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聚焦

东莞市残联举办莞铜两地特教人才协作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7 17:30 来源:市残联教就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为有效提升铜仁市特殊教育水平和服务质量,东莞市残联联合公益助残志愿者协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近日,东莞市残联专门为铜仁市及铜仁市辖下德江、思南、石阡、松桃、沿河和印江等县区7所特殊教育学校的28名管理干部与骨干教师,举办了为期5天的莞铜两地特教人才协作交流活动。我市康复教育基地3所康复教育机构承担了本次交流接待工作,安排实地跟班课堂与讲座等学习交流。

活动开展前,为了顺利筹备此次活动,东莞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与铜仁市残联、教育局进行了多次沟通,摸查铜仁市(县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以及管理干部的学习需求。根据不同的学习需求,东莞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与直属公办康复教育机构(市康复实验学校、特殊幼儿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业务主要领导共同制定培训带教与交流活动计划,组建骨干教师授课工作小组,量身制定了《莞铜两地特殊教育教师交流活动安排表》,有针对性地安排莞铜两地特殊教育的学习课程,根据来莞学习交流教师任教特殊学生的类别,在学习课程上各有侧重,做到精益求精。

活动期间,铜仁市特教教师一行28人共分成3个小组,分别到我市康复实验学校、特殊幼儿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三个机构进行跟班学习交流,通过面对面地交流与学习,每个组别的教师都参加了别开生面的15节课堂教学活动以及7场康复教育、融合教育、科研专题等讲座。任教听力障碍学生的老师在莞深度学习听障儿童的听能管理以及个别化训练学习课程;任教智力障碍学生的老师被专门安排了心智障碍儿童的康复评估与教学计划的制定等学习课程;为脑瘫儿童教学的老师提供了校本化课程实施策略以及引导式教育课程的新理念等学习课程。通过东莞市骨干教师带班授课,帮助铜仁市特教教师一行深入了解了我市特殊教育领域的发展状况、管理模式、课程设置以及康教服务经验,通过系统的学习,有效提升了铜仁市特教教师的能力和水平。


在活动的最后一天,东莞市残联组织召开了莞铜两地特教人才协作交流座谈会。会上,市特殊幼儿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实验学校的特教人才协作交流教师代表,铜仁市特校、德江县特校、沿河县特校、石阡县特校的负责人分别就本次活动交流了心得体会,双方特教老师代表纷纷表达了在莞期间教与学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获益良多。会后,市残联四级调研员张文珍、铜仁市教育局工会副主席刘红、市公益助残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罗琼英分别就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效果等方面发表了讲话,铜仁特教老师与管理干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极大地启发了他们对当地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新思想和新认识,将把在东莞学习到的经验带回去,融入到当地的教学课程与实践活动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