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聚焦

东莞残疾人就业辅导员课题喜获2022年度中国残联研究课题立项

发布日期:2022-08-11 17:30 来源:市残联就业办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残联公布了2022年度残疾人事业综合课题立项名单,其中由东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芬芳主持的课题《残疾人就业辅导员“三维一体”服务标准化体系研究》获得中国残联研究课题(部级课题)立项。

据悉,中国残联共收到残疾人事业综合课题申报书212份。经形式审查、专家论证、会议研究、洽谈等环节,最终拟确定残疾人事业综合课题研究资助课题19项(含定向委托课题1项)、自筹课题29项。本次课题立项是东莞残联课题项目首次入选中国残联研究课题,是东莞残疾人就业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也是我市率先探索实施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成果。

针对部分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面临就业渠道不足、就业质量不高、就业不稳定的问题,东莞秉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残疾人就业辅导员服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残疾人就业辅导员服务试点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纳入2022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并获得市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民政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同时,该项工作也得到中国残联、省残联等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东莞作为我省先行先试的代表,在2022 年全省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分享,为该项工作在全省推广提供了重要参考。

东莞市残疾人就业辅导员服务试点工作开展时间是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为准备阶段(1月至3月)、实施阶段(4月至10月)、总结阶段(11月至12月)等三个阶段推进。试点工作主要模式是以试点镇街(园区)的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科学选拔和培育残疾人就业辅导员人才,由东莞残联委托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的残疾人就业辅导员为服务对象开展入户调研、职业能力评估、职业指导,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和优势,链接用人单位、挖掘就业岗位,为服务对象精准推荐就业,帮助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年计划培训40名残疾人就业辅导员,为不少于120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就业服务(智力类和精神类残疾人按2名残疾人计算)。目前全市共有40名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并持证上岗的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已为186名残疾人开展入户摸底调研、职业指导等服务。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果,就业办建立健全了系列督导机制,制定实地监督检查方案,并联合督导机构研究开发就业辅导员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首次以信息化系统化方式优化辅导员服务管理手段,将为此次试点工作注入更多的创新元素。

附件:2022年度中国残联研究课题立项通知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