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2019年残疾人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0-01-03 15:14 来源:市残联宣文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1月3日上午,东莞市2019年残疾人工作总结会在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伟贤,副理事长王锦绣、黄志良、黎炯森,四级调研员戚洪亮,市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各镇街(园区)分管残疾人工作领导、残联理事长,市残疾人专门协会各主席约100人出席本次总结会。会议由王锦绣副理事长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沙田镇残联、石碣镇残联、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市特殊幼儿中心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残疾人工作经验。

图为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毛万刚分享经验

陈伟贤理事长总结2019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并对2020年我市残疾人工作进行部署。陈伟贤指出我市残疾人工作全年累计投入1.65亿元为4.5万名持证户籍残疾人发放残疾津贴、临时物价补贴、“一户多残”家庭生活补助等各类补助。全市共审核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数6232户,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 14534人。全年共为1.1万多名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为99.54%;为6576名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为268人次提供集中托养服务;为17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积极筹备无障碍环境建设前期调研工作,谋划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

图为总结会现场

陈伟贤对2020年我市残疾人工作进行部署。坚持党建示范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融入工作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按上级群团改革部署要求及省残联改革方案,积极做好市残联系统改革工作。加速制定《东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实施办法》,提标扩面地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多措并举解决残疾人托养难问题,加快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扩大服务人群覆盖面,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建立无障碍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分步骤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提升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做好对口援助工作,加快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开发进程,加强与四川甘孜州2县和云南昭通市5县1区残联沟通对接,筑牢残疾人脱贫保障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总结会会议现场

赖少瑜副秘书长听取2019年我市残疾人工作总结后,充分肯定2019年全市残疾人工作的成绩和做法。她对市残联做好2020年残疾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残联要具备战略谋划和大局意识,紧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时刻保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满足残疾人群众的新需求,努力把我市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二是把握工作重点,坚持真抓实干,与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加强残疾人医疗康复,进一步实施好精准康复行动;优先发展残疾人教育,推进市康复实验二期工程建设,康复教育进一步提质扩容,使残疾人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要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快出台《东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从政策层面给予扶持支持;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重点解决残疾人托养难问题,着力改善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要健全促进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的制度和机制,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要进一步营造关爱残疾人的积极氛围,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残疾人事业,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夯实组织建设,不断凝聚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残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部署要求,充分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自觉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严格执行残疾人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团结带领全市残疾人,奋力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再创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