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东莞市第五届“谁执法谁普法”评议团到市残联开展履评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4 16:04 来源:市残联宣文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11月24日,市司法局副局长何朝晖率东莞市第五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团到市康复实验学校对市残联“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考核。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伟贤,副理事长王锦绣陪同考核。 

评议团先后观看了市康复实验学校艺术节彩排,参观了学校的文化娱乐建设以及普法宣传展。参观期间,市康复实验学校校长尹润枝向评议团详细介绍了学校普法教育开展情况。 

陈伟贤理事长对市残联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的具体情况进行介绍。市残联坚持党建引领,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推进,统筹推进全市残联系统普法工作,上下联动,实施全系统普法“一盘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残疾人保障法》为纲,五年来,先后修订出台《东莞市扶助残疾人办法》《东莞市残疾人保障和扶助办法》《东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暂行办法》《东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方案》《东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东莞市学前融合教育推广支持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年)》等近50个专项助残政策文件,织密织牢残疾人民生的法治保障网。利用全市各镇街(园区)的专职委员队伍,加强残疾人面对面普法和扶残助残政策宣传,打通了残疾人基层普法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陈伟贤表示,市残联将普法学法全面融入残联各项业务工作和服务环节,聚焦残疾人维权保障重点难点,推动40余项省、市政府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将保障残疾人群体的服务转化为生活鲜活的普法实践。积极创新普法手段,开展“普法六进”宣传教育,联动社会组织开展扶残助残,助力创设和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坚持以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网络为载体,通过搭实维权网络、强化维权协作、拓宽维权渠道、健全维权台账等措施,全市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共接待处理来访890多人次,网络信访件、书面来信等130余件;开展法律咨询超500多人次,共同筑牢弱势群体保护防线,全方位推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为残疾人谋幸福。 

何朝晖副局长充分肯定市残联在开展普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到市残联开展实地考核收获良多,市残联在普法工作中做了很多实事,尤其在向残疾人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时,市残联领导带头做了很多工作,切实把普法宣传落实到每一名残疾人身上,让更多残疾人了解法懂法。希望市残联在接下来的述职环节能取得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